低溫配送東石鮮蚵 新竹物流讓在地好滋味無遠弗屆

hct.jpg

「東石青蚵妹是我爸爸跟姑姑十年前成立的品牌,我爸爸負責海上養蚵,姑姑則是負責販售,現在則是我哥哥養蚵,我負責賣,是名副其實的東石青蚵『妹』!」蔡佳容帶著靦腆的笑容說道。

說起品牌成立的起點,是多年前一次被中盤商打壓的經驗,當時合作的盤商,要求蔡家短短幾天內撥完十幾籠的蚵仔,「我媽媽咬著牙撥完,之後她就病倒了。」後來,佳容的爸爸決定自己成立自產自銷的品牌,「東石青蚵妹」於焉而生,從最一開始,就秉持「讓顧客吃到嘉義東石鮮甜蚵仔」的初衷。

RCP7055.jpg

然而,這樣的想法,有時也受到客人的挑戰。「很多客人會問我們,怎麼我都來到產地了,價格還比我在市場裡買還貴?」有時候市場的供貨不一定是台灣的蚵仔,可能是進口蚵。雖然有時遭到質疑,但是佳容和家人還是堅持只做東石蚵仔的自產自銷,不賣其他地區的蚵仔,也不賣加水蚵,「我們希望可以堅持販售的品質!」

今年六月,新竹物流開始來到東石拓展市場,「新竹物流非常積極的融入東石的市場,想要協助我們做生意,讓我們把生意做得更好,在他們積極主動地拜訪下,我們也決定開始試著合作。」蚵仔的配送需要維持低溫,才能保鮮,「我們會在保麗龍盒裡面放碎冰,但是物流車的溫度也非常的重要。今年跟新竹物流合作,我們產品運送的過程都維持-15℃低溫冷凍,有一些客人收到貨裡面還有碎冰,更讓他們覺得我們的產品很新鮮!」

RCP7395.jpg
RCP7469.jpg

另外,「新竹物流能配合我們出貨的時間,24 小時快速到貨,也讓客人在最想吃的期間內就收到貨!新竹物流的人員非常親切,跟我們變得像朋友一樣,不但有在地人情味,運送上又能配合,真的可以很放心地把商品交給他們。」

十年來,東石青蚵妹的品牌也漸漸累積出一批忠實顧客,「他們每年會特別來東石漁人碼頭找我們買。」有些客人特別可愛,還會問:「為什麼你們家的蚵仔那麼甜?」這時候佳容會開玩笑地說:「因為我們養的時候會在海裡撒糖啊!」其實只要蚵仔夠新鮮,就會很鮮甜。

RCP7824.jpg

近年來,因為天氣跟人力成本上升,蚵仔的價格也逐漸攀升,「颱風、地震、冬天有風浪,其實都會影響蚵仔的收成,我們其實也是滿靠天吃飯的。」然而,佳容與家人還是堅持只做東石蚵仔的自產自銷,「有時候生意獲利會不如預期,但是沒關係,出來跟大家交個朋友我們也是很開心。」抱持著樂觀精神,東石青蚵妹的鮮甜蚵仔,正隨著新竹物流的低溫配送,被送到更遠的他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