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物流神助攻農產宅配品牌「初品果」 低溫配送大幅降低果損率

hct.jpeg

擁有十年水果行銷經驗的胡淑怡,在 2023 年決定成立農產宅配電商品牌「初品果」,「這幾年來,我聽過許多果賤傷農的故事,農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產品,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被賤價出售。然而,我認為農友的心血,是一整年與氣候、環境拚搏,好不容易獲得的成果,不應如此廉價。」秉持這樣的初心,胡淑怡與先生一起成立品牌,希望能盡一己之力,為果農爭取辛苦付出應有的公平對待,讓農民重新感受到他們為社會帶來的價值。

RCP6730.jpg

而如何做到這件事?胡淑怡認為「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水果,就是最重要的關鍵。」初品果因此堅持水果要「在欉紅」並直接從產地出貨,「其實不是每位農民都願意這樣做,這意味著農民不能直接大量採收,而是要每天去果園裡,把當天的熟果採摘下來再裝箱,每天都得這麼做,費工也費力。」淑怡有著自己挑選合作果農的嚴格標準,「我們實地去到果園,看果農如何管理,是不是真的願意配合每天採收;另外,我們也會嚐嚐水果的風味。」像是拉拉山上的黃金砂糖橘果農順伯「他種出來的橘子味道,不是只有甜,尾韻會有一點點酸,會回甘,這才是我們相信的,水果真正的風味。」

RCP6755.jpg

想要堅持理念,其實困難重重,水果的產量受天氣很大影響,開花期遇雨、結果期遇寒、採收期遇到颱風,都會讓農友血本無歸。初品果預先在網路上接單,採收期再由產地直接出貨,「但因為很多事情我們很難預測,雖然台灣農民的種植技術、田園管理一直在進步,但如何做到供需平衡,每年都還是很挑戰。」

除了天氣,初品果的另一個挑戰就是水果的物流配送。「水果非常脆弱,物流過程中出一點點差錯,不管是碰撞,還是溫度太高,都會影響消費者收到的品質,因此好的物流配合夥伴,也是我很看重的。」

RCP6749.jpg

2023 年,初品果與新竹物流首次合作運送屏東枋山愛文芒果,「夏天時南部天氣非常熱,氣溫高達 39 度,物流車內的溫度更是超過 50 度,但新竹物流的人員考量到高溫會讓芒果加速後熟軟爛、甚至產生黑點,於是新竹物流派送冷藏櫃協助芒果降溫,並快速地轉運。」今年初品果枋山芒果因配送造成的果損比例不到 1%,「我真誠的感謝新竹物流的迅速反應與調度,讓農民的水果可以保持完好,那次之後,也奠定了我們合作的基礎。」

物流是產品販售的最後一哩路。淑怡認為新竹物流可以說是初品果的品牌推手!「當物流士將果農辛苦收成的農產品安全送達消費者手上,這張訂單才算完成。過程中,新竹物流會考量不同農產品的特性、需要的配送溫度等,進而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,讓農民、消費者、初品果達到三贏,我覺得如果有消費者喜愛初品果的產品,新竹物流真的是很關鍵的因素!」

RCP6819.jpg

「今天在樹上,明天到你家」是初品果品牌的初心,也是胡淑怡夫婦希望帶給消費者的價值,台灣有非常高品質的水果農產,從年初到年末都有當季的新鮮水果可以吃,這是台灣人的幸福。而初品果想要產地直送最新鮮的美味給消費者,這份心意,也正隨著新竹物流的服務,傳遞到台灣各個角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