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業界第一的夥伴合作 是成長期品牌最好的選擇

20231221-145440.jpg

XEXYMIX 於 2015 年由韓國瑜珈教練創立,成功融合運動時尚與日常生活概念,在短短幾年間,已成為韓國第一運動時尚服飾品牌,光是在韓國就有約 70 家門市,目前已進入全世界 55 個國家,市場橫跨亞、歐、美洲,其產品在韓國更有「國民緊身褲」之稱,走在街頭,腿上有 X Logo 的景象隨處可見。

20231221-141952.jpg

XEXYMIX 的台灣執行長李廷彬是一位台灣女婿,在韓國出生長大的李廷彬擁有電商專業,而台灣太太則是瑜伽老師,夫婦兩人於五年前順利取得品牌的台灣代理權,目前則攜手營運 XEXYMIX 台灣子公司。「我們的電商背景加上對台灣瑜珈社群的了解,是讓品牌把台灣市場交給我們的關鍵。」台灣也是該品牌在韓國、日本之後的第三大市場。

五年前,在台灣從零開始建立品牌的過程非常辛苦,李廷彬回憶道:「當時我們沒有系統,沒有產品目錄,客人訂單是用 excel 手動整理、發票手寫開立,寄貨也是親自去郵局寄貨,每一件事情都靠人力處理。有一年的春節前夕,全公司一起在辦公室包貨到放假前的最後一刻,我覺得這太辛苦了。」

20231221-143141.jpg

有一段時間,XEXYMIX 採用預購的方式販售產品,消費者需要等待 7-21天的備貨時間,後來李廷彬決定改採用現貨販售,因商業策略的調整,因此必須找到有能力的倉儲物流合作夥伴,經過長時間的評估,2023 年 7 月 XEXYMIX 開始跟新竹物流正式合作,將所有商品入新竹物流的倉庫,並直接處理出貨。「新竹物流很有經驗,我們遇過的問題,他們都願意與我們配合協助解決。首先,入庫的速度快很多,3000 件商品要入庫,進到新竹物流倉儲作業後效率大幅提升,相較過去只需要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入庫、上架開賣;遇到出貨量大的檔期,過去合作的物流中心無法即時消化,但是新竹物流會在平日晚上、週六,協助增加揀貨、出貨人員,即時、快速得消化出貨量。」

XEXYMIX 正經歷品牌的快速成長期,「我們開始需要盤點,有其他國家的經營者跟我分享盤點需要花 3-4 天,我很驚訝,因為新竹物流只需要 4 小時,而且正確率是百分之百。」因為新竹物流的系統健全,每一件商品都是單獨入庫,系統完整記錄每件貨品在倉庫的位置。XEXYMIX 也經歷過商品全面更換貨號的階段,因此一個商品可能會有兩組不同貨號,「我們詢問過其他的物流中心,他們回覆無法解決,但是新竹物流可以解決這個過渡時期的困難,一個商品最多可以有三組不同貨號,系統可以設定、判斷,都可以處理。」

20231221-144840.jpg

本身是足球迷的李廷彬,認為新竹物流是 XEXYMIX 品牌的守門員,不管團隊受到任何挑戰,新竹物流都持續地守護著品牌,讓他們覺得很安心。最後,李廷彬也真誠地與其他品牌經營者分享:「如果你的品牌業績持續成長,一定要直接找業界第一的夥伴合作。我們換過網站系統,也換過物流中心,每一次轉換,都耗費大量的成本、時間,而且內部人員也需要花時間重新學習。」經歷過這些,李廷彬認為,選擇新竹物流是正確的選擇。